河北青年就业创业网-河北青年创业联盟-河北青年培训中心-河北创业项目中心-河北大学生实习中心-河北省青年就业技能大赛
河北青年创业网,河北青年创业联盟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项目中心 校园中心 培训中心 人才中心 书报中心 下载中心 问答中心
创业联盟 创业计划 创业动态 融资贷款 创业指导 就业指导 政策法规 校园动态 各地动态
创业课堂 培训动态 公益行动 创业故事 创业视频 图说创业 创业书屋 指导老师 就业动态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文影视 > 双创故事

  从交不起学费到年入200万

人气:  17
 
   
 
 

给大家介绍的是90后成功人士的创业故事,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位叫做刘大睿的大学生。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哈尔滨时光慢递有限公司董事长。从打工攒学费到年收入200万元,刘大睿只用了两年时间。2015的五四青年节,他获得了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也是该奖项设立17年来首个在校大学生获奖者。

90后成功人士的创业故事:从交不起学费到年入200万

一起来看这位90后成功人士的创业故事:

 

从干力气活儿起步

 

刘大睿家住云南偏远山区。2012年他考上东林,成为村里第一个考上大学的人。为了筹集学费,刘大睿上过砖厂,装过一整车的砖,还去工地扛过水泥。

 

大一寒假,刘大睿决定在大学做点什么。他把在火锅店当服务员的钱和贫困补助攒下来,从云南带了很多玉石饰品回到学校。他又向室友借了8000元,独自前往中缅边境采购玉石。每个周末,他带着玉石饰品到中央大街摆地摊,慢慢筹集到资金。

 

遇危机执著拯救公司

 

2013年,刘大睿与合伙人注册了哈尔滨时光慢递有限责任公司,其业务是把文化创意与互联网结合,追踪记录人生美好时光,融入时间元素的纪念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学生可将4年的成长记录发给公司,毕业后将自动生成多媒体产品,以此留住青春。

 

但此时,父亲8万元的医疗费令他苦不堪言,更让他备受打击的是,公司又遭遇骗子欺诈,面临失败。当时,大部分成员离开团队只剩下7个人。2014年5月,公司成员齐心协力完成了一批业务,不管男生、女生整夜熬在公司,困了就在桌子上趴一会儿,正是这种执著拯救了公司。

90后大三学生研发“拾忆”APP,从打工攒学费到年收入200万

90后成功人士的创业故事:从交不起学费到年入200万

2016年将业务推向全国

 

2014年5月,在校团委支持下,公司成为国家级大学生创业项目。同年10月,公司参加“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践挑战赛荣获银奖。11月,公司在广州股权交易中心青年大学生创业板挂牌,是团中央主导的全国首批青年大学生创业挂牌的19个公司之一,公司研发的“拾忆”APP第一个版本正式上线推广,上线10天用户量达到13700人。目前,公司年盈利200万元。

 

刘大睿通过校勤工助学中心雇佣了30人,其中近20人来自于贫困家庭。公司每月为他们发放共3万元工资,解决了大家的生活费。下一步,刘大睿计划将公司打造成一个文化创意与互联网结合领域的品牌,2016年将业务推向全国让公司真正走出校园。

 

以下转载一篇记者对刘大睿的采访报道文章:文化创意联姻互联网 追踪记录人生美好时光

哈尔滨时光慢递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大睿的创业故事

90后成功人士的创业故事:从交不起学费到年入200万

东北林业大学经管学院大三的学生,哈尔滨时光慢递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大睿的创业故事:

 

背井离乡,漫漫求学路

 

“我家在云南的一个偏远山区,家里几代都以务农为生,爸妈身体也不好,我是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从小我就努力学习,希望靠自己的努力走出大山,改变几代人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命运。”说起自己是如何来到哈尔滨上学的,刘大睿语气沉重却带着几分自豪。

 

虽然考上了大学,但来哈尔滨上学的过程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为了筹集上大学学费,他暑假去过砖厂打工,还去工地上搬过水泥。开学时,他只身一人背着一个书包向着一座离家3000多公里的陌生城市出发,而在此之前,他甚至从未进过省城,更不要说出省。因为不熟悉入学程序,也不像其他同学那样有家人照顾,在学校的第一天晚上,他一个人在没有被褥的床板上睡了一夜。而又因为是贫困生,教材费用交不起,他用的也是上一届的旧书。渐渐地,从黄土地里出来的他开始察觉到了一丝自卑,倔强的他开始想要改变……

 

创业伊始,坎坷而心酸

 

大一寒假,刘大睿把在火锅店当服务员的钱和贫困补助攒了下来,从云南带了很多玉石饰品回到学校,再向室友借了8000元,一个人独自前往云南和缅甸边境腾冲等地采购玉石。每个周末,他都会带着自己精心挑选,不远千里带来的玉石到中央大街摆地摊贩卖。“在哈尔滨的冬天,我瑟瑟发抖,感觉自己就像个乞丐,或者是那个卖火柴的小女孩,每一次想要哭泣时,我习惯性地仰望天空,每一次在回学校的公共汽车上我都睡着了。”谈起自己创业初期的经历,刘大睿感到十分心酸。但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经历,慢慢地,他筹集到了资金,有了一小部分可观的资本。

 

机缘巧合,偶遇合作伙伴

 

能取得今天的成功,除了刘大睿自身的努力,还离不开那个一直对他不离不弃的好伙伴赵勇。在学校一场话剧表演中,刘大睿与春节时还为了学费而在他乡餐馆勤工俭学的赵勇相遇了。因为一样的背景,一样的不甘于现实,一样的想寻求改变,他们很快成了好伙伴。

2013年5月,刘大睿和赵勇一起租下了学校一个店铺,每一天他们上完课就奔波于各大商场间采购各种柜子、货物。“那段时间我忘记了时间,忘记了疲惫,每一天都是下午三四点才想起来没有吃早餐,那时的我们都很纠结,不明白此刻吃的是早餐,还是晚饭。”

 

当年6月,他们精心筹备的店开业了,在7月17日,他们顺利注册了哈尔滨时光慢递有限责任公司。但是,就在他们雄心勃勃地打算开始他们的创业之路时,噩运也来了……

 

连番噩运,梦想濒临破灭

 

这头公司才刚刚注册完,那头他们的注册资料就被泄漏,导致了骗子公司、社会不法分子每天给他们拨打不下30个电话,各种各样的骚扰电话扰乱了他们本该正常的生活。这年的12月,他们又被一家网络骗子公司骗了3000元。

 

“我想一切只因为涉世太浅,我们还太幼稚,那时的我们,还太年轻。”这一学期的忙碌,让他们已经难以协调工作与学习。也正是这个学期,赵勇挂科1科,而刘大睿挂科5科。他们站在失败的门口,徘徊于坚持与放弃之间。

 

然而,噩梦还远远没有结束。终于熬到了下一个寒假,就当刘大睿想要放下一年以来的疲惫,感受一些亲人的温暖时,回到家的他,发现爸爸不舒服,检查结果是肋骨断了。提起这个事,刘大睿非常难过:“爸爸很久前摔断了肋骨但是一直忍着,直到他自然愈合,他为了不让儿女担心,自己又舍不得去医院,就这样忍着。”事情还远远没有这么简单,除了肋骨断了之外,检查还发现爸爸有肺气肿和肿瘤。“当爸爸被推进手术室的时候我觉得作为一个男子汉我应该撑起这个家。”刘大睿说。

 

因为家庭贫穷,8万左右的医疗费用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回到学校,公司面临失败,团队的大部分成员选择离开了团队……

 

坚持,让梦想继续飞翔

 

“我真的非常感谢当时没有离开我的伙伴,正是因为有了他们当时的陪伴,我才能坚持下来,才能有今天。”

在那个最困难的时候,除了刘大睿和赵勇,只有5个伙伴选择了留下。为了缴纳房租,还清公司欠款,公司成员陈晓宇拿出自己的奖学金,田晓通省下自己的生活费,狄亚楠、权婷婷、王浩每天默默地在公司工作……正是有了这些忠实的伙伴,刘大睿才有了无穷的力量去克服困难。

 

 

终于,在2014年5月,公司成员齐心协力完成了一批业务。“团队成员那段时间一整夜一整夜的工作,不管男生女生困了就在桌子上趴一会儿,第二天还得继续上课,是这群不离不弃的优秀成员拯救了公司。”谈起当时的坚持和陪伴,刘大睿的心中充满感激。

90后大三学生研发“拾忆”APP,从打工攒学费到年收入200万

90后成功人士的创业故事:从交不起学费到年入200万

2014年,是刘大睿和他的伙伴们真正成长的一年,也是他们发展的转折期。

 

5月,公司成为国家级大学生创业项目; 8月,公司项目进入奥迪创新实验室100强; 

 

10月,公司参加“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践挑战赛荣获银奖;11月公司在广州股权交易中心青年大学生创业板挂牌,这也是团中央主导的全国第一批青年大学生创业挂牌的19个公司之一。在11月,公司研发的“拾忆”APP第一个版本正式上线推广,上线仅仅10天用户量便达到13700人。

 

梦想终于渐渐开花结果,当初的困难、坎坷都已成为过去。刘大睿和他的团队,继续在他们梦想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胸怀感恩,继续前进

 

刘大睿说:“我们经历过这么多困难,虽然现在有了一定的成就,但也不能忘记曾经帮助过我们的人。”

 

在东北林业大学首届“魅力班级PK大赛”中,刘大睿的公司为比赛提供了价值20万元的2500册大学毕业纪念册赞助。2015年3月团队联合广东力奥盈辉投资基金管理中心面对黑龙江高校毕业班发起“以我手,绘我心”公益项目,项目开展一个月,涉及大学12所,覆盖群体5万人,为1000多个毕业班提供了服务,累计提供资金高达15万。

 

公司现有成员30人,有近20人来自于家庭困难学生,多数来自于勤工助学中心,公司每个月发放的近3万元工资,完全解决了团队成员的生活费用。

 

对于帮助这些有相似经历的大学生,刘大睿说:“我们带领一大群有梦想有志向的大学生去努力追逐梦想,用正能量去影响周边的人。我还将带着感恩的心和我的团队朝更大的目标奋进,打造一个文化创意与互联网结合领域的品牌公司,” 

 

2016年,刘大睿的公司业务将推向全国,让公司真正的走出校园。

 

采访最后,90后成功人士的创业故事就此告一段落:“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在创业的道路上坚持,但我们必须相信,能够坚持到最后的人,一定会取得成功。我希望我的经历能够帮助更多和我一样出身的人,去鼓励更多有梦想的人实现梦想,让他们在逐梦的路上少一些坎坷,少犯一些错误,去回报社会,实现人生的价值。”

青年创业微信 河北青年创业联盟公众微信

  推荐给朋友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片推荐
李彦宏:我们创业者就是能干别人说“不可能”的事,奇迹会发生的
李彦宏:我们创业
金立通讯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刘立荣
金立通讯集团董事
爱国者诚信商圈O2O模式创立者冯军
爱国者诚信商圈O2
【凯蒙斯•威尔逊】苦难是金:从一贫如洗到亿万富豪
【凯蒙斯•威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